高邮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高邮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125日,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省委副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沈莹出席会议并致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吴宏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莹指出,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奋力推动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恢复、运行平稳、回升向好的态势,农业农村改革工作也迈出坚实步伐。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项整省试点,建立和完善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基本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通过夯实产权市场交易基础、丰富产权市场交易功能、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推动产权市场交易活跃,有效发挥了市场在农村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了农村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了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增收致富,为全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吴宏耀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基本完成阶段性任务。要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建设,促进各类农村产权适度放活,让各类农村资源资产在市场机制配置下实现应有价值,把保护农民和集体合法权益与实现农民财产权益有机结合起来,充分释放改革效能。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明确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发展定位和底线任务。要切实发挥畅通城乡要素流动的渠道功能、建强农业经营体系的平台功能、实现农民财产权益的市场功能,严守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底线原则,健全交易体系,完善交易规则,加强风险防控,强化监督管理。要扎实有序做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试点,确保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会上,部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地区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机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31个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