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高邮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交易额突破2200亿元,来看看江苏如何盘活这个“沉睡资产”!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试点的批复,江苏被列为整省试点单位。

作为农村资源资产流转交易的重要载体,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是实现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为此,江苏在顶层设计和抓好改革重难点任务上做足文章,早在2014年,就逐步建成统一联网、信息互联、资源共享、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把全省所有交易服务聚合到一个平台“一网通管”。在近10年的实践探索中,江苏创造了诸多标志性成果,如第一个创新性发布土地经营权综合价格指数、第一个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农村产权交易网签,第一个启动价格熔断限价机制……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交易额突破2200亿元,溢价金额超68亿元。

“一网通管”实现“不见面开标”

随着线上竞价系统静止,屏幕上显示一行红字:“交易结束,恭喜0014号成交。”这是113日下午发生在盐城市盐都区秦南镇秦北村二组农户土地流转项目(144.61亩)现场的一幕。此次土地流转共吸引了77名承包户竞标,系统开放仅2分钟已有73名承包户达到了每亩1100元的最高限价,最终通过系统随机摇号确定了幸运者。

“这是我第二次通过平台获得承包权,能从70多人中被抽中,我很幸运!”14号中标者徐中霞告诉记者,在“江苏农村产权”的手机App上就能看到公告信息,并完成报名、缴纳保证金、现场竞价等全部流程,全程在线操作,“平台公开透明,在家就能拍到心仪的地,为我们个体户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后期我们也会继续关注平台上的交易公告信息。”

在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方面,早在2012年,江苏东海县就积极开展试点,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然而,在探索和实践中,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越发凸显,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数据共享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打破时间、地域限制,消除交易壁垒。

“按照公益性定位、市场化交易、规范化运营的总体要求,我省以县(市、区)为重点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乡镇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村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点,实行交易服务全免费政策。”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苏交易市场为政府主导、服务“三农”的公益性、非营利性机构,组织形式原则上为事业法人或国有资本出资组建的企业法人。

“经过近10年的努力,平台已实现一处登记、多处发布、规范流转、科学运作,做到了全省范围内信息互通互认和共享。”江苏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研究会秘书长王晟松介绍,平台已实现实体场所、交易品种、服务对象“三个全覆盖”。全省112个涉农县(市、区)、1184个乡镇(街道)统一开展交易服务,覆盖了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涉农资金项目等14个交易品种,服务来自全国30个省份的经营主体。

此外,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平台创新数字化,技术支持单位南京南大尚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运用线上实名认证、CA证书、区块链、聚合支付等新技术,打造双线融合交易平台,有效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对各类交易主体来说,这种“不见面”的交易,信息更公开更透明,让市场在更大范围进行资源有效配置。

多项首创实现“沉睡资源活化”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加强对农业农村要素资源配置的同时,关键要在如何有效盘活农村要素资源上做文章。“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能够有助于实现农村要素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盘活农村‘三资’、激活农民‘三权’,进一步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为我省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所长、省乡村振兴研究会副会长张立冬说。

金湖县是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改革的标杆,不仅在省内率先开展线上交易,建立首家农村产权交易不见面审批系统,在国内首次将区块链技术用于农村经营权抵押贷款,近年来在规范产权交易、活化农村闲置资源上也有诸多创新。

“我们村这块近50亩的地,因高低不平、坑洼多且没有排水,没人愿意承包一直荒废着。后经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对外招标,成功以每亩325元的价格由村民余春青承包,总算解决了困扰村干部的一个‘心病’。”金湖县吕良镇新丰村会计马玥感慨地说,这片曾经的“废塘”不仅为村集体增收16250元,经过平整改造后还长出了大豆和小麦,变成了肥沃的“良田”。

金湖县前锋镇郑圩村村委会主任李伏兵告诉记者:“村里的资产资源非常多,以往进行发包时相对比较混乱,易产生矛盾纠纷。自从把交易平台搬上网后,村民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心仪项目的在线竞价,省时省力还增加了收入,而且交易信息公开透明,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全程留痕可溯,有效避免了围标串标和暗箱操作,给村民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近年来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的‘四荒地’项目近50笔,通过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盘活了闲置土地,激发了乡村活力。”金湖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张和明说,未来将逐步把农业知识产权、二手农机、大宗农产品、农业基础设施设备使用权等纳入交易范围,在全县推广农村产权交易全流程数字化暨法律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此外,还将在金南、吕良两镇试点开展土地流转价格熔断机制试验,综合考虑出价达到最高限价的竞标人的征信、经营能力,降低土地流转经营风险,保障粮食安全。

江苏不仅把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看作城乡要素流通、交易撮合的重要载体,更把农村产权交易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环节以及促进强村富民、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水平的有力抓手。

价格指数是市场交易的“晴雨表”“风向标”。为引导土地有序、规范流转,自2018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按季度持续发布覆盖全省、13个设区市和51个重点涉农县(市、区)的土地(含耕地、养殖水面、四荒地)经营权流转交易综合价格指数,供广大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等在市场交易中借鉴参考。

“但农村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土地流转价格并非越高越好,这会让承包户亏本没人愿意种地,加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为此平台还建立健全了价格预警机制,对成交价远低(高)于平均价的项目进行自动预警,“比如有10人参与竞标,其中5人都报了1200元的最高限价,为了保障交易的公平公正,最后会通过系统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中标者。”作为第四轮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射阳在全省首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限价熔断综合评分机制,合理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成本,避免价格对粮食种植的风险。

全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的建立、完善,为土地流转等交易提供了安全规范的平台,合理有序引导土地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集中,促进农业生产由分散经营走向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村资源的配置效率。据统计,近年来江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猛发展,全省累计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00余家,国家示范农民合作社500余家,土地流转面积和比例均居全国前列,为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和空间。

促进交易市场健康发展仍需“打磨”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江苏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目前交易市场仍处于成长阶段,在实际运行和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省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区域差距较大,且产权市场交易品种较为单一,以农地经营权流转和村集体产权交易为主。此外,配套建设亟待完善,尤其是金融服务亟待强化,目前存在金融服务覆盖面不足,金融产品供给偏少,以及金融服务平台标准化程度待提升等短板。农村产权中介服务缺失,中介服务组织的生存空间也较为狭隘。”张立冬说。

在推动农村产权交易领域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上,去年8月,全省首张农村产权交易竞价类履约保证保险保单落地扬州,村民顾汪洋通过江苏农村产权手机App仅用94.5元,就为土地流转交易竞价过程中提供了1.89万元的履约保证。此举既有效保证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的流转收益,又大幅减轻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压力。

“为充分发掘农村产权金融价值,切实解决农业农村领域融资难、融资贵,缺乏抵押物等难题,我省会同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开发了抵押融资登记系统,打造农村产权‘互联网+交易鉴证+他项权证+抵押登记’抵押融资链条,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各地产权交易市场依托信息服务平台协助金融机构共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超1万笔、抵押土地近300万亩、贷款金额近90亿元。

为更好地发挥综合交易平台的作用,王晟松表示,未来在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将加强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在项目包装、策划、项目推进上下功夫,提升项目价值,鼓励更多农户的承包地主动上平台,增加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此外,要立足江苏,放眼全国,将江苏优质的土地资源向省外更大范围进行推介、招商,吸引更多的优质的经营主体来江苏发展,提升江苏土地资源的价值。

在推进农村产权市场建设上,张立冬建议,依据最新发布的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进一步推动交易过程规范有序。主动对接上海、浙江和安徽等省份,推动成立长三角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联盟。此外,加快实现基于地理信息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扩大农村产权交易数据的应用面,强化农村产权交易价格指数应用。同时还可以利用产权交易市场汇集的数据要素资源,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信用体系与金融服务联动,提升农村产权交易主体的金融可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