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高邮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省农村改革试验典型案例推介(六)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来源:

     农村改革试验区是推进农村改革试点试验的综合平台,承担着为农村全局性改革探路子、为面上改革提供示范的重要使命。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30个典型案例(←点击链接查看名单),现分批介绍各个典型的经验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2016年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结合本地实际,牵住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牛鼻子”,着力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抓队伍建设。在全市率先组建镇级“三资”代理服务中心,全区15个镇配备代理人员151人,同时定岗、定责、定人、定制度,筑牢“压舱石”。抓制度规范。出台《关于推行村干部财务收支期末承诺制的意见》《关于开展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民主管理。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为议事主体、村民委员会为执行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主体的“一委三会”村级治理模式,并通过公开栏、互联网等手段接受群众监督。抓网络平台。建设农经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实时监控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产权交易、财务公开情况,实现农经管理服务工作“一网通”;通过网银支付系统和村务卡管理系统实现网上支付、非现金结算,堵塞管理漏洞。抓责任追究。出台《赣榆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责任追究办法》,扎实开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整治,引导基层干部增强执行财务制度的自觉性和责任心。

 

   2016年以来,盐城市盐都区通过实施“八个一”举措,持续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精细管理,形成了“数据共享一网通、管理责任一单清、阳光村务一点明”的“盐都模式”。开展一轮“三资”清查专项行动。结合农村承包土地确权,同步核实集体“三资”底数,建成信息齐全的数据库。建成运行一张“三资”管理信息网。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全区20个镇(区、街道)、247个村(居)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信息网并常态化运行。推出一张村级集体资金结算卡。与盐城农商银行合作开发“村务卡”及村级资金监管系统,实现村级公用支出纪检、财政、农经同步监管。设计一套民主决策程序。创设“四议四公开一监督”民主管理工作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大额资金使用、资产资源交易等重大事项决策。组织一揽子宣传培训。制作《“三资”工作纪实片》等一系列资料,及时对“三资”管理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构建一个交易体系。以区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为依托,统一形象标识、统一装备要求、统一服务职能,推动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应进必进。形成一批亮点成果。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盐都模式”得到了各界肯定,并获评2017年度全省农业农村政策创新成果。

 

     为破解农业生产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4年起,丹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家庭农场保证保险贷款试点,积极探索“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合作的无担保无抵押支农融资新路径,缓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降低了银行信贷风险,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292笔,贷款余额1.48亿元,贷款数量和规模均列全省前列。涉农贷款保证保险的办理程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银行提出保证保险贷款申请,银行与保险公司分别对贷款申请人进行风险审查并确定放贷金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授信审查后,向保险公司支付保费,保险公司再向银行签发保证保险保单;银行凭保单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贷款合同,并发放贷款。对无贷款逾期记录、无工商和税务处罚违规事项、贷款将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经营的,市财政向借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贷款余额的2%给予贴息、按贷款余额的2%给予保费补贴(保证保险年费率低于2%时据实补贴)。银保双方在借款人申请受理、贷前调查、分析决策、贷后跟踪管理、逾期催收、损失追偿等各个环节实行信息共享和工作配合,实现联合风险管控。

 

                                                                                                                                                                                                                    厅政策与改革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