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高邮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规划先行 江苏为美丽田园乡村勾画蓝图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美丽田园乡村建设是美丽江苏建设的主抓手之一。本报继推出“美丽江苏·品质人居”系列“消除城市宜居痛点”篇章后,在江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周年之际,即日起推出“走进新鱼米之乡”篇章,生动展现我省乡村蝶变新图景。

与城镇一样,乡村发展同样需要规划先行。我省从省、市、县域层面对乡村发展的宏观引导,到行政村层面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为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打牢了“地基”,让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为内涵的美丽田园乡村逐渐成为现实。

集约优化,

实现村庄“存量更新”

常州市武进区湖上村,东邻西太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区,西傍孟津河古航道,呈现清晰的“西部生活区—中部生产区—东部生态区”的村庄格局。然而,过去村庄人口“空心化”、房屋空置废弃、乡村文化记忆逐渐丧失、乡村社会关系淡化等,一定程度上造成乡村“人地关系”纽带的断裂。

“针对问题,我们以‘适度集中、渐进发展’的精明收缩理念为导向,探寻村庄空间要素整合的新出路。”湖上村规划项目组负责人冒艳楠介绍,规划以空间集聚和功能优化为手段,以“精明化、集约化”的导向对乡村要素进行合理适度的融合统筹,引导村庄实现“存量更新”式的转型发展。

腾笼换鸟,发展草地休闲、人造草坪、无土草坪、盆栽植草、垂直绿化等大草坪“产业生态圈”;灵活转用,预留弹性使用的土地指标,布局点状休闲旅游用地,让游客“住下来、玩起来、品出来”;盘活存量,将空置房屋、出租辅屋、废弃场地改造为公共服务空间、娱乐休闲空间,满足村民乡土活动和现代生活双向需求……在“精明收缩”的规划导向下,湖上村重燃乡村活力、魅力,谱写出新时代的“田园牧歌”。

“进一步提高建设用地的使用效益,是村庄规划的重点。”在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城乡规划所所长闾海看来,村庄规划要在落实上位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等各类控制线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自然村庄分类,重点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土地管理政策工具,从优先保障产业发展和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角度去优化建设用地布局,从而实现建设用地总体减量、布局优化的目标。

千村千面,

规划也需因“村”而变

“乡村建设,已经到了需要提升发展水平,塑造富有乡愁记忆的特色地域空间的阶段,而因地制宜的乡村规划,就是现阶段乡村建设的第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说,不论是江南的水乡风貌,还是沿河的垛田风貌,抑或是苏北的特色风情,营造富有乡俗文化特征的村落,都要通过这一轮的乡村规划来实现。

盛夏时节走进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的桃源村,空气中都弥漫着甜味儿。村内连片的桃园里,粉嫩饱满的水蜜桃在枝叶中若隐若现;村口,爱莲桥、爱莲泉、观莲台、《爱莲说》文化墙、周氏名贤馆等别致小品令人耳目一新。

“对照特色田园乡村六大目标,通过做优桃产业、传承莲文化以及共享慢生活三大规划路径,我们将桃源村前寺舍打造成桃产业蓬勃发展、莲文化代代传承、生活怡然悠闲的特色田园乡村。”桃源村前寺舍特色田园乡村规划主创人员黄丽君介绍。

白墙灰瓦、葱茏老树、缤纷小菜园……徐州新沂市棋盘镇杨庄村里,一栋栋整齐排列的新农房成为亮丽的风景线。“徐州在推进农房改善中,不仅注重‘高颜值’,还在风貌塑造上,植入汉文化元素,努力让新型农村社区充盈传统气息、蕴藏乡愁印记、呈现田园风光。”徐州市委副书记徐大勇说。

千村千面,规划也需因“村”而变。“要依托村落既有的发展条件、自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底蕴,来进行‘小而精’的乡村规划。”陈小卉表示,规划建设要适应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突出乡村特色,保持田园风貌,体现地域文化风格,注重农村文化传承,不能照搬城市建设模式,避免“千村一面”。

人才下乡,

全程“陪护”乡村建设

位于苏州高新区西部的树山村“闲云舍”民宿,翠竹、花草错落有致,碗盏、桌椅整洁一新,客房古朴雅致,在远山、白云的环抱下宛若仙境。

“民宿最初规划设计时,驻村规划师给了我很大支持。就拿顶楼露台来说,可赏千亩梨田,很多游客慕名来‘打卡’。”“闲云舍”创办人俞慧说。而她口中的“驻村规划师”,就是苏州科技大学建筑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的教师彭锐。自2012年起,彭锐和他的团队就驻扎树山。“驻村规划师”的到来,开创了“陪伴式乡建”模式,让这座太湖之滨的村庄从偏远小村出落成姑苏城外的“世外桃源”。

2017年,苏州在省内率先出台《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设计师驻村服务制度》,努力解决基层建设专业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管理制度不健全、村庄及建筑风貌不协调等问题。一个个乡村在设计师精心规划改造之下,成为网红打卡地,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不少昔日经济薄弱村如今变成了富民小康村。

“规划师走进乡村,才能够在深入了解、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和设计,并全过程参与后续的建设与改造。”陈小卉认为,在专业人士的引导下,村民对于乡村规划的参与度也大大提高了,“让乡村规划真正做到政府主导、规划师引导、村民参与,形成自下而上的内生动力。”

从“一次性规划”到“陪伴式成长”,“苏州样本”已成为全省共识。914日,省自然资源厅、省土地学会、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发布《美好规划,美丽乡村——江苏省“规划师下乡”活动倡议书》,为全省广大乡村地区,尤其是省内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省重点帮扶县(区)和扶贫开发重点片区,寻求乡村规划“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