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高邮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宋洪远: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改革是深化土改的重点、难点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     来源:农民日报

 

宋洪远,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自1997年以来连续参加起草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30多件。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人。主持编写了《中国农业发展报告》和《中国农村政策执行报告》等。

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改革是深化土改的重点、难点 

宋洪远表示,下一步主要的难点、重点就是要推进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改革,在方法论上我们是借鉴了承包地的三权分置改革。第一个还是要搞确定登记颁证;第二个再三权分置;第三个再通过三权分置来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下一步主要是重点推进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改革,目前来看有这些问题要解决。

第二个就是要把底数摸清。现在宅基地情况非常复杂,有的没有宅基地,比方说我一家有几个男孩,孩子长大了要结婚,原来就有一处宅基地,他没有宅基地。有的是宅基地剩余,还是空闲。比方说我原来都是女孩,女孩都走了,老人可能也去世了,这宅基地就是空闲的,怎么处置?有的是有人没有地,有的是有地没有人。还有过去形成的一些历史问题,可能一户多宅。按照要求是一户一宅,可能有的是一户有多处宅子或者两处或者三处,这样一些具体问题都需要摸清家底,来进行研究。